今天,因為要激活單位發的工資卡,我去了銀行,每次去銀行都是人滿為患,這次也不例外,每個窗口都擁滿了人,我不由嘆口氣,在等候區坐下,懊惱自己應該早些來。過了一會,身邊坐著的女孩忽然問我:“你幾號?”我說:“二十六號。”她把手里的號碼紙遞給我:“給你吧,我不等了,還有事呢。”我看了看,是十八號,連忙道了謝。又經過漫長半小時的等待,總算要輪到我了,我站起來,走向一個剛取到號的中年女子,笑著說:“給你這個二十六號,剛才別人也給了我一個前邊的號。”“哦,謝謝。”她感激地笑了。     懷著對那個女孩的感激走出銀行大門,生活里以往那些點點滴滴的美好不由一一浮上心頭。幾年前,我剛學會上網,對電腦知之甚少,動不動就被難住,不懂怎么操作。還好我加了一位QQ昵稱叫蝶雨的好友,不但文章寫得好,而且為人非常熱心,因為她網齡比較長,我遇到什么難題就向她請教。我的問題不外乎收藏夾在哪里,怎么復制粘貼,或者怎么加QQ群等等。對這些簡單可笑的問題,蝶雨沒有覺得厭煩,都一一耐心解答,讓我很感動。后來,我逐漸熟悉了網絡,也會遇到好友向我咨詢一些問題,我或發郵件或截圖,盡自己所能幫忙,每當她們表示感謝時,我就說:“不客氣,以前有朋友也是這么幫我的。”       記得女兒大約一歲多的時候,有段日子,每到該睡午覺的時候她就哭鬧一陣,怎么哄也沒用。后來發現,只要騎車帶著她去街上轉兩圈,她就會安靜下來,于是,我就天天中午都帶她出去轉。這一天,剛出胡同口,旁邊一位騎三輪的大姐就連聲說:“孩子睡著了,孩子睡著了,可別摔下來!”回頭一看,只見女兒果然困了,坐在小椅子上前仰后合,我連忙向那位好心的大姐道謝,推著自行車回了家。從那天開始,每當在路上看到睡著的小孩,我也會對前面騎車的大人說一聲:“孩子睡著了。”      生活中,大概很多人都因為接受過別人的善意,而有意無意的再把這種善意傳遞下去。雖然大多數時候,這些善意不是可歌可泣的事跡,也不是催人淚下的壯舉,有時也許只是一句提醒的話語,有時也許只是一個熱情的笑容,但這些小小的善意就像一滴滴清涼的水珠,隨著人們的傳遞,逐漸匯成一條清澈的小溪,“汩汩”流淌在每個人的心田。   【作者簡介】張曉燕,茌平人,70后,愛好文學,偶有文字見報。   +10我喜歡

升學宴的請柬(小小說) 文/段載芳               6月23日網上公布了高考的成績及本科錄取分數線。              李局長十五歲的兒子以超出一本線145分的成績被某重點高校提前錄取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中國式父母最美的心愿莫過于望子成龍,當官的是這樣,老百姓也是這樣。盡管李局長本人也是大專出身,但他面對兒子如此優異的成績,又著實讓他感到自豪,驕傲和驚喜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他內心洋溢的喜樂情懷久久無法平靜,他決定去冒著違規的危險,為他兒子的高升辦一次升學宴。他想用那慶祝的方式來按平內心的狂瀾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李局長為人重情重義,為官清廉,并寫得一手好字。在群眾的口碑里官運享通。他所列取的邀請佳賓的名單里全是他的親戚和兒時的好友,沒有一個當官的。在他定好了宴席的吋間和地點之后,他首先第一個用微信下請東邀請的佳賓是他兒時的血兄一一黑狗。請柬的大意是,他想值他兒子喜得高中的機會,于本月28號在東風大酒店一樓略辦幾桌酒席,望兄弟屆時前來參加,敘敘兒時的舊情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話說黑狗收到他的請柬之后,心里頗是吃驚,一個暗暗地自忖道,李局長如今官大價高,居然還能——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黑狗甚是為李局長的熱情感到格外開心,于是他立馬予以了回復:恭喜恭喜,賢侄少年及第不愧是當代神童。哈哈,兄弟,不,李局長您真棒!我真的沒想到您的槍法竟然比您射出的子彈還漂亮。   +10我喜歡

四十天的巡視結束了,巡視組走了,機關恢復了往日的寧靜。   最先有了輕松感覺的,還是看大門的老李頭兒,老李頭兒最先的感覺是,機關里來上班的,沒有巡視期間那么吵鬧了。巡視期間,早上不到八點,七點半的樣子,人們都快上齊了,熙熙攘攘的,車子棚的車子也扎滿了,半天燒三鍋開水還不夠喝。一天下來,累的人腰酸背痛。   你看,現在多好,老李頭兒想,現在都快到八點半了,機關里的人,還稀撈撈的,車子棚也不太擁擠,半天一鍋開水還喝不完。不是這個領導沒來,就是那個領導有事,或者聽說到市里匯報工作去了,或者下去調研啥子啦,反正啊,不到周二下午集中學習,人就是來不齊。   你們人來不齊,我老李頭兒也怪高興,反正我也懶得伺候那么多人,少來點好些,清閑!   巡視期間,上班特別積極的小翠姑娘,也有點想掉鏈子哩,花花搭搭來一下,上班下班,眼直往領導辦公室瞄,領導一來上班,她就規規矩矩地做到辦公室里。領導一有事走,領導前腳走,她后腳,挖開腿就遛了,用老李頭兒的話說,比兔子跑得還快,那上班就是做樣子給領導看的。   巡視組走了,帶走了“偶然”出事的劉副局長。經過組織調整,這下,局里班子成員是:“一把手”張局長、另外按照排名先后是趙副局長、陳副局長,還有一個雖然不是班子成員,但大家伙兒公認的“班子成員”,有時候比班子成員權力還甚的一個紅人,這就是財務科長、四十出頭、妖艷嫵媚的大管家李小霞,人稱“二掌柜霞姐”。   管財務的劉副局長一出事,肥差出現了空缺。夢寐以求坐機關的趙副局長,四處活動,聽說,甚至找到了某個市級的領導。   這下,“一把手”張局長為難了,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打算,本不愿趙副局長抓財務大權,原因是“太能”,或者說反應太快。張局長原本是打算讓反應慢一點的陳副局長管財務、坐機關。這下,為難了。   幾經反復,張局長在班子會上作出如下宣布:趙副局長管業務、管“簽字”;陳副局長管辦公室、管財務、但“不簽字”。   明眼人一看便知,這是“一把手”的能處,這叫做“肥差分權,風險共擔”,不是找人想管財務嗎,想管肥差嗎,咱就把這個肥差分分管,相互掣肘,相互監督。       不管怎么著,這次趙副局長也算是如了愿,成了人們口頭上稱呼的“二把手”,分管簽字、項目、招商引資、街道整治等重點業務。   巡視期間,搬走了單位的賬目,局長,分管財務的副局長,具體的財務科長“二掌柜霞姐”,個個手心里捏了一把汗。誰敢說,賬上沒有一點問題,誰也不敢說,哪個單位也不敢說,問題大小而已。具體負責財務的“二掌柜霞姐”逢人便說,沒法干了,沒法干了,煙不叫上賬,酒不叫上賬,啥都不叫上賬,干不成了,不干了,這財務工作干不成了,愿叫誰干,叫誰干,姐我,是不干了。   逢人就說,說說歸說說,人們心里明哩跟鏡似的,都知道她沒少沾公家的光,就連她孩子,也經常在孩子堆里說,昨天我媽又帶我在“王朝大酒店”、“和記酒家”吃飯啦,吃飯沒有掏錢了,什么什么的,我媽開車加油,加油都要發票,要發票能在單位報銷……   小娃兒嘴里掏實話,人們相信李會計這些年沒少沾單位的光。要不然,巡視組來了,嘴上光說不干財務了;巡視組走了,就是不丟手。   這不,單位分來了個學財務的大學生李沛,“二掌柜霞姐”她比誰都緊張,比誰都害怕,領導說讓這個大學生跟著她當助手,當個出納員,她一百個不情愿,千方百計“革兌”人家,弄得人家工作上別別扭扭,不干活吧,是有領導分配的;干活吧,她又給人家使“絆子”,機關里背后沒人評價“她二掌柜”好的。   人哪,知人知面不知心,看大門的老李頭兒想,巡視組給個處分還不改,還干里“下扎丟人”里很,也不知道有多大油水,唉?!   回過頭來說,隨著崗位的逐漸鞏固,老李頭兒感到趙副局長不那么積極了。原因可能是電視上說,隨著管黨治黨力度的加大,追責的越來越多,趙副局長感到凡是受到追責處分的,凡是挨“鞭子”的,大都是“在地里拉犁”的牛,栓在樹蔭涼的不干活的牛,反而還沒有挨“鞭子”、受處分的。“干活多的,容易出錯,挨打多”,咱何不也來偷個懶呢。   思想支配行動,思想變,行動就跟上了,才當上班子成員那陣子,趙副局長一門心思考慮工作,整日里想著如何把工作搞好,“不辱使命”。   現如今,“一杯茶,一袋煙,一張報紙看半天”,對于分管的業務工作,能推就推,能拖就拖,緩一會兒是一會兒。     不管誰拿來個條子,送來個文件,一句話:“中,先擱這兒”,就是不給你批,不給你簽字,不管你急不急,反正我不急。   分管的街道治理,臟亂差。亂就亂吧,只要縣領導不啞聲,老百姓歇火兩聲就歇火吧……   混一天是兩晌,反正少干活,少出錯,少挨處分……   前幾天不是在飯桌上聽說,有個兄弟局里的一把手,正當壯年的,干的風風火火的,突然不想干了,已經向組織遞交了離崗申請。聽說,后來到鄭州做啥生意去了,用他自己的話說,是官不聊生啊。趙副局長想,人家這一把手都不干了,恐怕是規避風險吧,能人哪,咱還積極啥哩。   讓老李頭兒看到的,一個班子內不可能都一樣,大學畢業的陳副局長就不那么想,該咋干、咋干,整天朝氣蓬勃,風風火火,班子會上有啥說啥,連列席班子會的財務科長、辦公室主任,背后都說他是個“活二球兒”,只知道干工作,不懂得人緣關系,永遠是工作第一。啥事,沖鋒在前,爭當一流。   不怕你干活多,就怕你不出事。終于有一天,確切地說是3月8號,一幫老百姓圍堵了縣政府大門,說是引進的一家皮鞋廠排污,影響了群眾利益,群眾吵鬧不止。縣里一追查,找到了當初招商引資、引進企業的陳副局長。   這還得了,這下局里吵開了,傳啥笑話的都有,有的說,這回不得了了,叫你出風頭,叫你干工作,不免你職,處分肯定是跑不了了。可撿了個笑話的趙副局長、“二掌柜霞姐”們暗自偷笑。   陳副局長被縣里喊去問話,協助處理善后事宜……   一回到家里,陳副局長的愛人,坐不住了,吵開了,唵,不叫你干恁惡,你就不聽,圖啥了,你看人家趙局長,人家多能,啥也不干,整天跟個小神仙樣里,我看也沒人少給他發一分錢工資,你圖啥呀哩?!累死你個憨家伙!   媳婦的一頓吵鬧,吵得陳副局長沒有了主意,想想自己見天起得比雞還早,回的比狗都晚,也沒人說咱好,禁不住心里五味雜陳……   快兩個月了,看大門的老李頭兒還沒有看到縣里的人來宣布處理陳副局長的決定。陳副局長依舊還在上班,咋回事?   后來,老李頭兒聽說,縣里開了什么大會,研究出臺了容錯機制政策。     果不其然,不幾天時間,縣里來人了,召開了局機關中層以上干部會,會上宣讀了縣里容錯糾錯機制的文件,并就皮鞋廠排污事件進行了通報。   會上,不但沒有處理處分陳副局長,反而結合大膽工作,只要沒有私心雜念,沒有主觀故意,在完成縣委工作任務中出現的可以挽回的損失,盡力補救,縣委還是鼓勵干事的。縣里來的人,對于陳副局長的招商引資工作,進行了正面評價,鼓勵他放下包袱,大膽工作。   老李頭兒看到,想看笑話的一班人,這回并沒有看成笑話,“一把手”張局長并沒有批評、埋怨陳副局長,而是鼓勵他大膽工作,該咋著,還咋著。   從陰霾中走出來的陳副局長,偷偷含著眼淚,感到組織上的眼光還是雪亮的,組織上的胸懷還是寬廣的,沒有虧得自己。以后還得好好干,堅決不能當“能人”,不能怠政懶政,不能占著位子不拉屎,是非自有公論,最起碼,得對得起工資,對得起自己的良心。   局里還是正氣占上風的,陳副局長想,你看,人家一把手張局長,自從“車改”以后,除非到市里開會,每天就是步行,上下班從不坐單位的公車,不像個別人當面一套,背后一套,私車公養,背后遭人說閑話。人家張局長長期走下來,聽說高血壓走沒了,也不見得小人家啥架子。   讓老李頭兒看到的表象是張局長的司機,來的不勤了,不像過去,來到機關沒二事,不是沾發票,就是拿著發票往“二掌柜”李會計屋里跑,倆人關住門,鬼鬼叨叨、嘰嘰咕咕半天不出門。   從星期三以來,老李頭兒感覺機關里人馬頭,咋又多了起來,車子棚又扎滿了車子,來提茶的人又多了起來。   一打聽,才知道,巡視組來“回頭看”了,好像是查看原來巡視期間發現問題的整改情況。   不幾天,情況可有了變化,老李頭兒聽說“二掌柜”李會計不叫干了,所有的賬目縣財政局通管,財務室的大學生李沛成了單位的唯一報賬員;趙副局長被調整到一個只有三倆人的清水衙門、群團部門去了,唉,這一回,他可真的有時間要專心看報紙去了。   不管怎么著,按照慣例,只要是領導調整,單位也應該買個“一帆風順”或者“舵手”、“地球儀”什么的工藝禮品,班子成員也應該成群結隊,前去看望,不說全部喝高,喝倒個七八十來個,那是常事。   可這一次哩,單位只開了個送別會,就算完了,沒見人們成群結隊去送行、去看望,風平浪靜的。   什么情況?這是?!   看大門的老李頭兒,滿腦子的疑惑……   作者簡介:王寬德,新野縣上莊鄉人,1992年8月參加工作,1998年12月入黨,先后在農業系統、組織部門、樊集鄉工作,目前供職于縣紀委監委。  +10我喜歡

■中  獎   文/李  亞(四川)     晨風微微吹來,她正漫不經心地沿著國道向公司方向走去。   突然一聲刺耳的汽車鳴笛聲響起,隨即“嗖”的一下像一陣風似的從她身邊掠過,讓她猝不及防,驚魂未定,于是驚慌失措地抬起頭,只見一張白色的小卡片隨風向她飄來,剛好落在了她的腳下。俯身拾起,只見上面寫著:“一等獎一名,十八萬元;二等獎十名,八萬元;三等獎三十名,華為手機一部……”出于好奇心,她將小卡片慢慢地刮開,“二等獎,八萬元”。中獎信息醒目地呈現于眼前,她簡直不敢相信眼前發生的一切,猶如夢境一般。激動的心情難以形容,突如其來的驚喜讓她不假思索地轉身向妹妹家狂奔而去,她要把這個好消息第一時間與妹妹分享。   “咚咚……”一陣急促的敲門聲打破了清晨的寧靜,也驚醒了正在睡夢中的妹妹。門剛被打開,“妹,快看,我中獎了。”站在門口的她便迫不急待、欣喜若狂地揚起手中小卡片大聲喊道,仿佛手中的卡片不是卡片,而是一沓厚厚的人民幣。睡眼惺忪的妹妹疑惑的看了看她,接過她手中的中獎卡,然后按照上面兌獎熱線撥通了電話。對方回復,這確實是他們公司舉辦的兌獎活動。關于如何兌獎,對方告知稍后會接到郵政蘇經理打來電話照做即可。   沒過多久,顯示郵政的電話打來,對方便稱自己是郵政的蘇經理,并提供一個私人的銀行卡號,說需先繳納八百元的稅費打進卡后才能匯入兌獎款。妹妹說直接扣吧!“你沒中過獎吧,這個最簡單的常識都不懂。”妹妹將電話掛了,并把自己的疑惑告訴她,勸她不要因小失大,小心上當受騙。她卻認為妹妹想多了,郵政電話打過來哪會有假?天下哪有那么湊巧的事?只能說明自己運氣好,遇到天上掉餡餅了,中獎了是要扣稅費的,大不了先打過去八百元。   妹妹見她如此執迷不悟,面對脾氣一向倔強的她,深感無言,便倒水讓她先喝,自己去臥室以換衣服為由讓她獨自冷靜一會。   不一會兒,蘇經理又打來電話,口氣不好且很急躁,催促快點打錢過去,他等著將中獎款兌現打入。通話中嘈雜還傳來小孩子的啼哭聲和夾雜著聽不懂的方言,這讓妹妹更加堅定了自己的想法。她回復道:“你直接扣一千吧,剩下的打入賬號,我把賬號發給你,節剩雙方時間。”對方卻不耐煩吼道:“不行,先打過來。”還口出臟言,“要兌現就快點,別耽誤老子的時間。”這還真成了“皇帝不急太監急”。蘇經理終于露出了丑陋的面目,妹妹淡定的說:“你慢慢等吧,憑你這點素質和伎倆還想冒充郵政人員,丟你祖宗的臉,勸你多積德。”對方見自己行騙被識破,只好惱羞成怒、罵罵咧咧地將電話掛了。   她卻還有些心有不甘,一個勁兒說用八百元換取八萬元,覺得很值。看她已經被錢深深迷了心竅而失去了理智,為防止她做出不明智之舉,防止她受騙,更為了讓她死心,妹妹深知多說無益,便提出同去郵政讓她咨詢工作人員。工作人員明確地回答沒有該項業務,也從來沒有過。此時的她這才猛然醒悟,悻悻而歸。   如果說天上真的掉餡餅,那么地上就一定有陷阱。 +10我喜歡


葉宏青的推薦評比清單62044崔哲瑋的開箱推薦文祝姿妤推薦直播開箱鄭怡宏的推薦清單10703蔡奕君的優質必買清單毛宏達的優惠好物張育隆的必買購物清單73413趙建全的今日頭條
蒼蠅拍的威力(寓言故事) (2) 曹雅萍的評價心得74226雨天就得想點晴天的事 黃政辛的優惠好物71049學會珍惜 陳玉南的開箱嚴選推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66ynp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